一早起来打开***,群里一友叫“蝶儿”的发了一条***:“ 【立秋】 8月8日 晨4时1分······ 俗话说‘早立秋凉飕飕,晚立秋热死牛’······ 今年属‘早立秋’,暑去凉来······”,我愕然,紧接着我顺手关掉床旁开了一夜的电风扇······
———题记
时间如梭,过得好快,不知不觉中又迎来落叶知秋的季节。秋日到来,让人总是有这么一种感觉:秋风习习,告别了夏的酷热,迎来了秋的清爽。见这‘秋’字,我都立马心爽起来,最喜欢的王勃那句“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”的骈语,顿从心涌!往年的秋景,犹在卷帘中回味······
不是吗?当夏日的繁华演尽时,秋日的天空,是如此的高远清淡;身心,也是随微微凉风拂过,惬意起来。树叶,随风簌簌作响,飘然而落;果香,随风阵阵弥散······ 这时的影像是:满山漫野秋色远,空气人气爽朗。
从古到今,说秋吟秋的文人骚客,山野里人,商旅隐士,无不真情感慨——或莲语芳心寄,或低眉柳叶忆;或篱菊思先贤,或枫叶写今生;或长叹一声禅意悠悠,或高赞一曲籁音绵绵······
好在我不是古人,也没有那么多的秋思感慨,更多的是思古抚今,借故抒怀。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,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”,我情愿把秋幻想成从水墨古画中娉婷走来的女子,莲步如云,不娇不艳的,却是冰肌玉骨,清新出尘,一颦一笑都动人心魄。这种感觉,惟属秋天。
我也会去感受“秋风之性劲且刚”的豪迈,“南山与秋色,气势两相高”的盈俊,“长风万里送秋雁,对此可以酣高楼”的淋漓尽致,随秋风游山玩水,沐秋雨洗心爽意,在每一缕秋的恩赐下与时光并进。
最喜欢古人唱响嘹亮的秋的赞歌:刘禹锡《秋词》那句“自古逢秋悲寂寥,我言秋日胜春朝”,直言秋天的景致比春天的光景爽悦,说的一点不错,不是吗?“晴空一鹤排云上,便引诗情到碧霄。山明水净夜来霜,数树深红出浅黄”。是啊,在秋日里,碧空万里,云鹤游天;心情舒怡,诗篇爽气,飞扬碧霄;这时的景象啊,满目明山净水,层林深红浅黄······
我也喜欢田园诗人王维的《山居秋暝》诗句,诗中云:“空山新雨后,天气晚来秋。明月松间照,清泉石上流 竹喧归浣女,莲动下渔舟。随意春芳歇,王孙自可留。” 诗人感慨于秋之空山的幽远和空旷,清新与寂静,禅意十足,归意可掬。那松间明月,石上清泉,竹喧与浣女,莲动与渔舟。是诗焉?是画焉?是禅焉?似是又不全是。这是一幅世外桃源归隐图,沉醉于兹,心旷神怡,这种诗画禅俱佳的秋的去处,纵使贵族王孙,亦足以陶然可乐,而流连忘返啊!
古人远去,四季依旧。春来冬去,夏尽秋至,在轮回中四季有四季的特点——“春水满四泽,夏云多奇峰,秋月扬明晖,冬岭秀孤松。”我却独爱着秋天!
就是啊,秋天是令人独爱的。与春天的艳丽热闹相比,秋天是肃穆静寂的,萧瑟中带给人的是一身清爽雅致,干练行云;与夏天的繁茂杂密相比,秋天是简洁干净的,透明朗悦的,朗朗中让人心旷神怡,气静禅行;与冬天冷寂孤独相比,秋天是温雅多情的,温婉灵秀的,灵美得让人看一眼就心花绚烂,情思油然。总而言之,秋天是厚实宽容的,空灵温婉的,清莲芳香的,盈满得意的,得意在冬的蕴藏给力,春的耕耘收获,夏的付出回报。
秋天是富有个性的季节,秋天是枯藤老树昏鸦的意境,秋天蕴藉着寂灭与再生的悲吟,秋天是多情才子的故乡,秋天是朦胧诗人的底色。当春天伸张它慵懒断魂的双臂,当夏日豪情满怀悄悄远去,而冬夜万籁俱寂作客梦乡的时候,惟有秋天,面对酸甜苦辣悲欢离合的情思绵绵与心灵震撼,没有懊悔与惊愕,没有固执与软弱,细细品味着淡淡的忧伤,涵咏着一片布满皱折的宁静,以你的博大浑厚消解着春的轻佻与夏的狂率,深秋的沉默是金,静流汩汩细无语,落叶飘飘轻若云,“此时无声胜有声”,一曲秋之韵,情意绵绵。
看惯了秋雨,听惯了秋风,心中的躁动会渐渐平静。平静中眼帘去处,尽是让人品味的秀色可餐;平静中安心听取,听到的是一部一片丰收喜悦的交响乐。平静下思开去,那是一首心灵的呼唤诗,爱之情缠缠绵绵。
秋天的内涵是甘甜纯美的,即使有些许酸涩,但留给人们难忘的记忆总是如品葡萄酒那种感觉:甜滋滋间含些酸味,悦舌的感觉真好!我欣赏秋天的风光和秋阳清高,还有悠悠白云和南飞的候鸟,仰望苍天,为秋色喝彩,为秋天感动。
爱秋吧,把我们热泪盈眶的感动,染在秋日里 ,融在生命中。